武当山景区电子导游系统
紫霄大殿

  

        现在大家所处的地方是紫霄大院,位于大院左右两边的是东西配房,右边的是西配房又叫六十甲子元辰殿,里面是十二生肖和六十甲子纳音五行图,你在这里可以找到与你相对应的元神。左边的东配房又称福寿堂,陈列着道教的各类经书和部分宗教艺术品。

  位于东配房外的池称为日池,可能大家会问是否还有月池相呼应呢?确实有。月池位于紫霄大殿后的父母殿左。道教有日为阳,月为阴的说法,日、月池符合道家的阴阳学说。更为奇特的是在池中的五色鱼,它们从幼年到老年,一生有黑、青、红、黄、白五色变化,而且这种鱼变到白色时就意味着生命结束,当然它是在洞中坐化,谁也没见过它们老故的遗迹。

  三级崇台中,可以看到有两座阁楼,它们分别是钟楼和鼓楼,道人们都是以晨钟暮鼓、道经仙乐来作为与神灵之间沟通的媒介物。

  正前方是武当山最具代表性的大木建筑——紫霄大殿。它建于明永乐十年(1412年),采用了高等级的重檐歇山顶式大木结构,殿外有三块巨匾。正中为“云外清都”为明永乐年间制,其意是说紫霄殿是仙境中的琼台仙阁、神仙的居所;“始判六天”为清道光三年刻制的,意思是道教最先辨别断定宇宙为六重天,其后才有三十三天、三十六天之说,称最高为大罗天,最圣为三清天;“协赞中天”刻制于明永乐年间,嘉靖三十一年大修,其意思是道众们同心同德,来称颂天地中央的道教洞天福地。

  殿外的这幅对联“金殿重辉看鸟革荤飞势化山河维社稷;帝容复整仰龙章凤姿光同日月炳乾坤。”意思是说,大修后的紫霄宫如同壮丽辉煌的天宫,它那气壮山河之势将影响到国家巩固、国泰民安的作用;修复后的帝容,神光普照,焕然一新,如日月同辉,天地一片光明,普渡众生。

  紫霄大殿面阔为5间,高18.3米,面阔29.9米,进深12米,36根杉木顶立其间,排列有序。在殿中神龛内供奉着明代御制铜铸鎏金真武圣像,两旁神龛内为真武大帝不同时期的塑像,这些神像都是铜铸鎏金,形神兼备,工艺精湛,都是稀世珍品。真武大帝是武当道教崇奉的主神。殿内的这副对联是真武的生平简介,“去皇宫而岩穴木石居鹿豕游,因作这超前轶后事业;屏红尘以悟道机神静元真觉,才成此极天蟠地文章”。这幅对联介绍了真武大帝出生富门、隐修武当的历程。大意是真武大帝出生于净乐国,为太子,本应继承皇位,却独身离开了皇宫,放弃了皇位来到深山中,长期住在山中的岩穴里,只有野鹿、弥猴与他为伴,道路艰辛但他排除一切干扰,坚守信念,最终悟得真谛,修成正果,他的信念就是能为天下人赐福解厄,这是一件这惊天动地之事,他成功了谁又能不为之敬仰呢?另一副对联,“跣足云为履,游三界踏破真空佛号西方无量;披发天作冠,荫九州覆冒实境道称北极至尊”这是对真武大帝形象、生动的描述。大意是真武大帝赤双脚将天上的云彩当作鞋子,云游三界,其事迹可与“无量神”相媲美,他常披着发,以天作帽子,可佑护九州大地,神覆整个山川河流,不愧为北极尊神。

  在殿堂的上方可看到有明显的凹陷处,这就是澡井。井内雕刻着的二龙戏珠,一珠悬于龙口下;蕴含了五行水火相克预防火灾之意。旁边的天花板和梁枋上绘有三种不同等级的彩绘,依次为皇室使用的和玺彩绘、王公大臣使用的旋子彩绘及民间使用的苏式彩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