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景区电子导游系统
太和宫

 

  太和宫,全称大岳太和宫。建于明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大岳”是明代永乐皇帝对武当山至高无上的一种推崇,古代把阴阳交会、冲和的元气称为“太和”,它暗示着国家需要和谐,就必须阴阳和合。武当山是治世的福山,它也代表了国家的和谐,因此永乐皇帝把武当山最高的一宫命名为“大岳太和宫”。

       太和宫是武当道教对真武崇拜的重要祀庙。在明代,普通百姓不允许上金殿朝拜,这里是最神圣的地方,嘉靖以后,经官吏请求准许才使一般信士有机会一睹其容,后来由于皇城比太和宫更具魅力,所以人们又将紫金城以内称为皇城或金顶,而太和宫却成了朝拜殿。殿内正中供奉真武、捧剑执旗等塑像。左右两坛设有六尊泥塑彩绘造像,是道教神系中的六位天神,即真武大帝的部将。

  太和宫门口两边各立有铜碑一通。右边一通(碑高1.7米)为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二月御制碑文,主要记述了在苍龙岭新建三界混真雷壇神像的经过;另一通(碑高1.8米)为嘉靖三十一年(公元1552年)农历九月初九日,皇帝派遣工部右侍郎陆杰致祭于玄天上帝的圣旨碑。当时,武当山多次显现神灵,圆光呈瑞,嘉靖皇帝认为是玄帝在暗中翊佑国家,决定大兴武当之初,首先遣官员致祭,以使国家长治久安,让诸官代表着国家真诚地垂谢圣恩,以制金碑,告祭天下。这两块御制铜碑保存完整,质地用材考究,全国少有,是珍贵的国家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