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景区电子导游系统
灵官殿和九连蹬

  沿紫禁城向上的神道左侧嵌刻着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的高级将领留下来的碑刻。其中“我武维扬”碑,为国民党著名将军刘峙所书。刘峙在担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后登临金顶,恰值日寇投降、中国抗战胜利之际,心情洋溢,留下此书。拾级而上,是金顶灵官殿长廊。古人在这里营造了一座幽暗阴森、石冷袭人的建筑,为增加其神仙威严的氛围,在道路两旁耸立着灵官使用的钢鞭,且令不轨之人胆战心惊,传说不忠不孝之人均上不去此山,会被灵官仗入悬崖下。灵官,在道教神系中,是镇守山门,监坛护法之神,司掌天上人间纠察之职位。设置在登临金殿之间的灵官殿,对来到这里的人进行最后的精神洗礼,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

  在灵官殿的前还有六通石质圣旨碑,均为明朝历任皇帝即位之初派遣钦差到武当山祭祀真武的圣意。明代永乐皇帝大兴土木,营建武当山宫观庙宇,武当山作为皇室家庙,自永乐皇帝以后的每一位皇帝都在即位元年均要派遣重臣来此祭祀,不难看出武当山的地位对明王朝的影响是多么的重要,同时也进一步证明了武当山是明王朝的皇室家庙。

  游人香客登临金顶的最后冲刺是一段曲折的蹬道,称为九连蹬。绝壁之上的九连蹬共有164级石阶,随山势转折,由于陡峭,每层石阶都用铁钉固定,两侧饰以石栏,加装铁索,方便人们攀登。道教思想的教化,使那些虔诚的信士自愿捐款安装铁索,道教以善为本,便利他人的思想在民间广为传颂。

  九连蹬在设计建造上使道教思想进一步得到升华。九,在道教里是“纯阳之数”,使用频率很高,有多种含义。如:“上有九天”、“地有九洲”,为人处事有“九真妙戒”、施舍庙宇有“九种功德”等等。这种层层递进,使建筑思想达到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