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景区电子导游系统
金殿

 

  金殿,巍然屹立在天柱峰之巅。明永乐十四年(1416)建成,为使金殿圣洁,还专下圣旨,在《敕都督何浚》中令:“今令你护送金殿船只至南京,沿途船只务要小心谨慎,遇天道晴朗,风水顺利即行,船上要保持清洁,不许做饭,务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确保金殿的完好无损”后经长江入汉水运至均州,人力运至山顶榫卯而成,后通体鎏金,技法精湛,代表了中国十五至十六世纪的高超的铸造工艺。

  金殿坐西朝东,这是因为东起西落,有崇尚太阳之意,金殿按照道家的先天八卦的方位来建造定位的,“负坎抱离,待居天中”能达到阴阳平和,风调雨顺。

  金殿正中供奉的真武大帝,着袍衬铠,披发跣足,丰姿魁伟,庄严肃穆。侧侍金童、玉女,捧册端宝。水火二将,擎旗捧剑。这组雕像,刻画细腻,性格鲜明,相互照应,浑然一体,是我国十五世纪筑造业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最高体现,达到了极高的艺术境界。神案下置玄武,俗称“龟蛇二将”蛇绕龟腹,翘首相望。殿内金匾上书“金光妙相”四字,是清代康熙皇帝的御笔。殿内还有一颗“避风仙珠”传说能镇住山风,确保殿内神灯长明不灭。其实,这并不是避风仙珠有什么神奇的功效,而是我国古代工匠高超技艺和智慧的结晶。在造金殿时,不仅要考虑精密铸造的热胀冷缩的系数,工艺精密,榫卯无痕,殿内密不透风,使空气不能形成对流,因此神灯长明不灭。

  金殿左为签房,是古代信士抽签、问卦的地方。右为印房,是古代专门为信士盖“神印”的场所。据说能代表上帝旨意,可降福禳灾。殿后的父母殿,供奉真武父母。金顶前置“金钟玉罄”两座,为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铸造,击之铿锵悦耳,声音传至20里外的南岩也可以听到美妙动听的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