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景区电子导游系统
皇经堂

 

  皇经堂建于崇台之上,坐北朝南,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清道光29年重建,木雕、装饰精美,富丽堂皇。门楣上书“白玉京中”四个大字,是民国二十三年(公元1934年)十一月十五日,由太平香会弟子立。道经认为天上有黄金宫阙,白玉京都是天地居所。在这里,是说皇经堂是天帝的寓所,众神“朝觐”的圣地。

皇经堂又名诵经堂,是道人诵经习课的场所。每日清晨和黄昏诵颂经文真诰,是武当山道人自我修行的日常功课,被视为升仙者的阶梯。每次诵唱为一个小时,其目的是陶淑性情、虔诚其心,以做到一心向道。

  这里还供奉有紫元君、三清、玉皇、真武、吕祖、灵官等道教神像。正中悬挂一块匾书“生天立地”四个大字,是清朝道光皇帝御赐。木制隔扇上浮雕着众多道教人物、故事和珍禽异售,图案精美,雕刻技艺精湛,反映出清代的社会生活、宗教信仰和审美情趣。

  从皇经堂出来,对面这八幅壁画为真武修真图,依次排列为:慈母进山、黑虎巡山、潜心修炼、诚心投岩、五龙捧圣、得道升天、仙台受旨、巡视三界。他们的顺序是按照中轴对称、阴阳和谐的方式排列。大家可以一幅幅仔细观察品味,就会出真武从修良到成仙的全过程。

  金顶的讲解到这里就结束了,大家参观完金顶后可以乘坐缆车下山,也可以徒步走下山。徒步下山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从皇经堂向西出,沿朝圣门、一二三天门、朝天宫到乌鸦岭,这是后山神道,也是明朝所修的古神道;另一条是从索道站旁沿石阶而下,经分金岭、朝天宫到乌鸦岭,这是前山神道,为清朝所修。你可以据您所需选择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