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景区电子导游系统
磨针井

  游客朋友,您好,您现在已经抵达武当山磨针井景区,欢迎您浏览磨针井景区。

  磨针井又名“纯阳宫”,建于清康熙年间(1662——1722),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庙房52间。周围峰峦拱拥,翠林环绕,被誉为“竹月梅风巧相映”的胜境。

  大家都知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故事,其实这个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相传,静乐国太子(真武)入武当山学道修炼,意志不坚,欲出山还俗。走到这里,其师紫元君化为姥姆以“铁杵磨针”点化后,复回山中修炼,终于得道升天,成为北方的真武大帝。在磨针井的道院中,殿前埋着两根碗口粗、半米高的铁针,乌黑发亮。相传是当年姥姆所磨的铁杵。 这个故事虽是神话,却启迪我们只要锲而不舍、奋发进取,就一定能成功。

  拾级而上,为祖师殿,面阔三间,殿内供奉陈抟像,为明代木雕,像高1.02米,通高1.1米,头戴太山冠,身着道袍,端庄挺坐。四壁绘《真武修真图》壁画,线条古朴高雅,色彩陈淡苍然,山水云树有致,各种人物栩栩如生,具有浓厚的地方民间画风,生动反映了真武上山修炼的曲折故事。殿旁栏台高举,拱拥姥姆亭一座,重檐雕脊,凌空展飞,婷婷玉立,轻俏典雅。亭中有井,其上神龛内置铁铸饰金姥姆磨针像,手捧铁杵,头微侧偏,笑迎过往游客,以高超的铸造艺术,渲染真武修真的故事。祖师殿前,为一座四合院式道院,幽静雅适。

  在姥姆亭墙壁上,嵌着一块直角化石碑,化石形如竹笋,状如墨鱼之脊,有半透明弯月状纹。据考证,距今约4.5亿年,与三叶虫同为古生海洋动物,有重要的科研价值。